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 协会新闻» 服务外包转向创新和价值驱动

服务外包转向创新和价值驱动

发布日期:2017-03-30 00:00 来源:烟台市服务贸易协会

       近日,商务部等13个部门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国际服务外包是24个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之一。《规划》提出,“健全服务外包创新机制,培育创新环境,促进创新合作”,明确“我国企业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1000亿美元以上,年均增长10%左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比重明显提升”。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额10213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万亿元,增长20.1%;执行额7385亿元,增长17.6%。我国离岸服务外包规模约占全球市场的33%,稳居世界第二,离岸外包执行额占我国服务出口总额的1/4。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近日指出,去年服务外包企业新增软件能力成熟度等国际资质认证927项,单笔合同均价5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3%和5.6%。企业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正在由提供单一技术服务逐步转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由项目承接转向战略合作,由成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业务创新驱动

  “服务外包是随着IT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产生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国际服务外包节点性事件是印度IT工程师解决了上世纪“千年虫”难题,这从一开始就表明服务外包不是整合低端资源,而是业主通过合同的方式解决自己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

  随着我国“十一五”期间的“千百十工程”和“十二五”期间的“互联网+”战略的推进,服务外包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形式不断创新,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年均增长28.3%。

  邢厚媛认为,服务外包创新环境分为三大类,包括宽带等基础设施硬环境、人才资源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软环境。《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服务外包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关于服务外包创新合作,邢厚媛认为主要表现为企业间合作和国际合作,很多服务外包企业与客户从之前的甲方乙方关系,变成了战略伙伴关系,甚至深入融进行业。“服务外包离岸外包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合作范例,我们企业到海外承接业务,发现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重视中国市场,将其视为全球业务新的增长点。”

  价值创造驱动

  “服务外包业务已经逐步从IT领域,向生物制药研发、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发展。”邢厚媛认为,我国承接离岸外包业务已经不仅仅是模块、呼叫中心等低端业务,开始向中高端业务拓展,数字化、智能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比重明显提升。

  聚思鸿(Concentrix)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曹润寰认为,我国服务外包已经没有成本的优势,需要向专业化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向发展。“商业模式有三个层次,即价格便宜,质量好,别人没有。服务外包要从卖便宜的服务向提供别人没有的服务转变,提供差异化服务,并为客户创造价值。”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钟明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离岸外包经历了降低成本、专业分工两个阶段,正在进入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阶段。现阶段观念瓶颈和人才瓶颈要突破。

  钟明博解释说,服务外包不是低端业务,而是高中低端并存的业务。要大力发展高端业务,特别要鼓励外包企业以自有技术和知识产权为工具开展高附加值产业,引领产业发展。此外,年轻人才不愿意进入外包企业是最大的隐患,服务外包将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

 

 

转自:烟台市商务局 服务贸易科

来源:国际商报

版权所有:烟台市服务外包协会 © 2016 ICP备案号:鲁ICP备16037765号-1